close

我們在學拍片,
也在學做人的道理




這句話,是之前跟拍財哥的
「A計畫」,
攝影師小馬說的話


拍一部片,成敗不在於攝影技巧有多高,
也不在於美術造詣有多深,
而是在於組與組之間、人跟人之間的相處合作


怎麼樣合作?怎麼樣相處?
我們就是在學做人的道理



下午三點,我就要到機場,
今晚十一點,我就會在新加坡機場,

回家前夕,不斷回想拍片的前幾天,
不斷的檢視自己哪部分做得不夠好?

我發現,整個過程,我都在學著怎麼樣尊重別人、
學著怎麼樣跟別人相處、溝通,
我也在學著做人的道理,

八天,像是過了八年,
我成長了不少,八天所發生的事情,
會一輩子深刻的留在我的記憶裡,
提醒著我不該再犯同樣的錯誤



你們呢?你們在這八天,
除了忙碌之餘,會不會還有得到些什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我們拍片的過程,其實也跟這部片所說的主題有不謀而合之處,
祖孫兩人上山打獵,回家的路上,發現他們獵回來的卻是另一種東西,
而我們,到部落拍片八天,回家的路上,卻也發現我們得到的,
是另一種比片子本身更為重要的東西


在跟阿公道別的時候,我抱著阿公,
天氣很冷,我發現阿公的擁抱好溫暖,
我明白,這次我獲得的,是跟一群人建立起來的感情,

這樣的情感,讓心很溫暖




學弟妹們,你們呢?
我很在意你們在這過程,有沒有學到你們該學的東西,
好讓你們用在下一屆畢展的時候,

老實說,拍到後來,其實我發現自己已經開始更在意你們會不會因此對拍片感興趣,
我們把拍片的經驗傳承給你們,讓你們體驗拍片的過程,
如果你們之中有一個人也因此喜歡上拍片,我也會很滿足,

我發現,自己對電影的熱愛,
已經到了希望別人也會愛上它的地步




大家都有看到我們拍出來的畫面,
相信你們也會看到,我們不是一台DV出去拍一拍就回來剪的作品,
我們在開機錄影之前,用了比別人更多更多的心力和努力去營造拍出來的畫面,
這些努力,我們看得到,別人同樣也會看得到


這部電影,我不會讓你們對它失望!

三場戲拍不完,沒關係,
我們下學期再回去拍,
我們寧願花更多的時間去準備,
花更多的努力讓拍出來的電影更好,
也不要拍出一部趕出來的電影


大家辛苦了,真的辛苦了,
讓這部片,成為我們的驕傲!



只會躲在螢幕前面大吼的導演 永西



p/s

從玉里回到學校的當晚,一部分人提議到快炒100吃一吃,
三桌的人,大家要舉杯,我知道aruai很想要我站起來說些什麼話,
抱歉,我選擇坐著,我不是一個很會站在高處精神喊話的人,

但是我想,即使我不說,我對你們的感激,你們也會感受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ynj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