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待電影中的美術,
但我一直覺得,美術是被大家忽略的一部分,

所謂的忽略,
並不是拍電影的人不重視美術的意思,

而是當一部片或是一個鏡頭拍得好的時候,
看電影的人並不會說:喔!這裡美術做得好棒,
或是:沒有美術這個鏡頭不會這麼好,

這裡說的美術,包括了負責整部片視覺風格的美術組、服裝、化妝、道具,
或許是因為,美術所做的工作,都是很細節的部分,
它只能是陪襯的角色,營造出氛圍,不會是主角,
但是沒有這些東西襯托,又會遜色不少。


感受深刻的是,
有一次跟電影系的朋友談起這部片:
神話故事的部分會用舞台劇的方式來呈現,
他下一句說,那你的美術一定很辛苦,

對啊,既然要用舞台劇的方式,
那佈景、服裝、化妝、道具的規劃設計,
也都要以舞台劇的形式作為藍圖,
這些工作自然就落在美術的身上,

想說的是,
或許看的人並不會留意太多,
甚至是大家在一些小地方下工夫,
也許也沒有人發現,

但是有拍片經驗的人,
一定看得到,也知道美術的付出,
努力並不會被埋沒。

對於美術,尤其服裝組,
一直都覺得很對不起他們,
給的預算不多,但是要求卻很多,
於是他們就要很會把東西變出來,

有一場需要很多臨演的場面,
我說十五個臨演都要舞台裝,
心還在想他們要怎麼變啊?
不過他們還是用最省錢的方式,
把東西給準備出來了。

看他們東借西湊的,
那我想也只好在殺青宴的時候,
把山豬最好的部位留給服裝組好了。 XD


一名演員對人體彩繪的質料敏感,
於是最後決定用類似藝妓使用的那種粉條,
但是短短一條卻要450,

阿婚跑到台北找到這種粉條,
還特地打電話給我:
永西,一條450耶,我可以買嗎?
我告訴阿婚,你就勇敢的敗下去吧!

道具組是最讓我感到意外,
起初想到要搭佈景,又要出現神話人物木屋,
還有一堆有的沒的道具,
我原本預想道具組是最花錢的一組,

但是道具組的老媽和浩然卻很豪氣的告訴我:
給我們兩千,幫你搞定一切。

木屋,他們自己去砍竹子搭起來,
剩下什麼臼、背簍、弓箭什麼的,都去部落借,
反正他們用的方式,就是就地取材、不然就是借。



所以,當你跟著一個很窮的劇組在拍片,
而且你又是負責美術服裝化妝道具的工作,
那你就要很會變魔術。

想起以前國中老師曾經說過的一句話,
很平凡的一句話,卻不知道為什麼讓我印象深刻:
任何事情都有解決的方法,只看你有沒有心想要解決。

我一直在回想後面的玉如在笑什麼笑得這麼開懷?反正大家都這樣,有事沒事都亂笑一通。


美術的A頗在幫凱文塗...那個東西叫什麼啊?



曾經選過系學會的雙涵組合。 XD


透露一點內幕好了,雖然預算吃緊,但是在殺青宴的部分,製片們很勇敢的要好好慰勞大家一番。


有人很笑得很開心,也有人一臉疲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ynj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