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次回去部落,
感受到的感動從來沒有少過,反而對這個地方越來越喜愛



跨年前夕,
第三次回去部落處理一些還沒處理完的事情,
這算是開拍前最後一次回去,

先是演員的問題,
這次總算把劇中兩個主要演員確定下來了,



阿公的角色,由夢蕾阿公來擔綱演出,大家一直跟我推薦阿公,因為大家說阿公不用說話,就能感受到阿公慈祥的關愛,

這張照片是第二次回去部落參加聖誕節晚會時拍的,一開始擔心阿公能不能承受拍片的辛苦,後來看到阿公竟然和小孩子玩起棒球,我開始排除這方面的顧慮,

阿公老當益壯啊!

不過這裡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阿公在打擊的時候,揮了一個空棒,
整個人往前傾,之後摔在地上,
膝蓋受傷了,

晚上的晚會,坐在阿公身邊,
看他一直摸著膝蓋,
走路好像膝蓋也在痛,

還好這次回去,發現阿公的膝蓋已經不痛了。

阿公想記住每個人的布農名字,
問起我的布農名時,啞含告訴阿公,
我的布農名和阿公同名:Tiang,



之前聽說,部落裡有個小孩,拿了金鐘獎最佳男配角,
大家說可以試試看找他來演,但是那時候連名字都不知道,
也不知道是那一屆的金鐘獎,不知道該從何找起,

這次回去,到部落裡的國小勘景,
卻意外從佈告欄看到新聞,
42屆金鐘獎最佳男配角,由9歲的余承恩拿下,

很好,這下知道名字了,
部落裡其實很好找人,
知道名字,隨便抓一個人問,
他們都能指出他住的地方,

第一次拜訪,出動了六個人過去,
承恩的阿嬤還有其他家人圍著火爐烤肉,
只有承恩和他父母不在,於是說明來意,
約好晚上六點再來,

晚上在牧師的陪同下再次造訪,
結果承恩阿姨告訴我們,承恩的爸爸喝醉酒,
沒辦法開車回來,這......

就這樣,促成了三顧茅廬,
第三次回去是隔天早上,
只有我和製片豪哥,
這次承恩的爸爸在家,也很清醒,

說明我們的身分,
他爸爸聽我們說整部片在部落拍攝,
拍攝時間也在寒假,於是爽快的答應了,

第二個主要演員入手!



早上到國小找校長洽談的時候,(會用到學校的地方)
剛好遇到了承恩,他似乎從他爸爸那裡知道我們要找他拍片,
我問他:想不想跟我們一起拍片?
他大聲回應:好!

爽快!

順便說一說,承恩得獎的電視劇是<迪娜十歲的願望>,
有人看過這部電視劇嗎?





這次回去,兩天晚上都陪著阿公阿嬤聊天,
聽他們說以前的生活,還有很多只有他們才能深刻體會的回憶,

大部分都是阿嬤在說,有時候阿嬤忘了某些細節,
阿公就會用布農語跟阿嬤補充,阿嬤再翻譯說給我們聽,

第二個晚上,阿嬤對我和佳豪說了很多話,
這些話像是對著孩子的叮嚀,

「阿嬤沒什麼東西送你們,
 這些話你們記住,就當是阿嬤送你們的禮物





黃牧師幫了我們很多的忙,
找地方找演員他都盡力幫我們解決,

所以像我這種很討厭早醒的人,
每次在部落的星期天,我都要爬起來去教會,

我不是基督徒,不過我想既然牧師這麼熱心幫忙,
我能夠做的回報就是去教會,




這張照片很有趣,
當時教會敬拜結束,
我們在跟阿公聊天,

旁邊響起了小孩子的哭聲,
原來一對表兄弟,因為搶一顆籃球,
哥哥的揍了弟弟一拳,

牧師過去充當和事佬,
將他們兩個人的額頭輕微碰撞,
合好了嗎?你們合好了嗎?

(為什麼我想到的畫面是牧師暴力抓著兩個人的頭相撞,大聲問:合好了嗎!合好了嗎!)



這些照片是我聖誕節前夕,
回去部落參加晚會拍的,
都是小孩子:


              眼神很無辜的小孩子!


每次我的鏡頭都會莫名的瞄準他(羞)



   聽說部落裡的大人小孩,都視他為掌上明珠,集萬寵於一身



          下次拍個兩小無猜的愛情故事好了(菸)




這陣子,身邊的同學都很暴躁,
容易生氣(眼神瞄向啞含)

事情變多了,
心情容易跟著煩起來,

大家忙的事情都不一樣,
忙著忙著有時候容易忘了自己在忙什麼,

那次回去邀了機車珊和啞含一起回去,
我說,跟老人聊聊天、跟小孩子玩一玩,
說不定心情會開心起來,

我並不確定,心情會不會這麼容易好起來,
不過當天我拿著相機,從觀景窗看出去,
我寧願相信,這時候他們的笑容,是發自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ynj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